為何我的組員都不喜歡我? 成為優秀隊員的超級檢核表

26
12 月

為何我的組員都不喜歡我? 成為優秀隊員的超級檢核表

——整理/撰寫者:李佳容、楊子儀

如何成為團隊中喜愛隊員

  人是一種群體的動物,從我們出生時, 家庭即是我們所接觸到的第一個團隊,而後進到學校,再而到社會,人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經歷各種團隊組合。而一個好的團隊,除了優秀的領導人外,組員也同樣的非常重要,畢竟一個團隊的成功,往往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努力」的堆疊。但究竟要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組員呢?其實當我們越是了解自己,越明白自己該如何去做時,就越可能成達成這個期望,接下來的幾點更可供讀者進行參考與運用: 

 

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曾有一個故事發生在1980年代初,一位外國醫生曾在一個兒童評估中心的部門工作,該部門負責照顧著十五位被安置的十幾歲男童,他們為這些男童的社會能力、教育、精神狀態等進行評估。而這個機構可以說是一個紀律嚴明,且凝聚力十分強大的工作團隊,有著非常高的行事標準,並為自己的合作方式、專業而感到自豪。 

  有一天,他們充滿期待的迎接了由另一個行政區的機構調度的一位臨時工作人員,然而在這人手不足的早晨裡,這位臨時工作人員遲到了將近快幾個小時,且身著短褲和短袖,肩上背著一個巨大的磁帶播放器。他笑得非常粗獷,且初次見面便以「夥計來稱呼他人,並迅速地為自己找了一張舒適的座椅。 

  那位醫生認為,他當時的確有短暫的想過,想要請這位員工離開,但他們真的非常缺乏人手,因而作罷。但是在跟這位新來的同事相處後,他們發覺,這位臨時工是一位讓人感到愉快的團隊夥伴(有點像是豬八戒在西遊記裡面的角色),他聰明能幹,而且在幾經溝通後,也漸漸得以融入團隊。但是,這位臨時工最初所帶來的印象,甚至差點使得團隊一開始就反對他的加入,同時這位員工也比須花更久的時間,與團隊其他成員磨合,才能安頓下來並獲得認可只是在相處的過程中,仍然有幾位原本的成員,會抱怨這位「新夥伴」。 

 

怎麼自我檢核是否有「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從上述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您加入一個新的團隊時,您最初所帶來的印象,會產生最巨大的影響,而為了使這種印象有了利於您的發展,您需要考慮到以下幾點: 

  • 這個團隊以及周圍組織的整體文化是什麼? 
  • 有哪些著裝、規則或者慣例是需要注意的? 
  • 正式/非正式的級別 
  • 這裡的事物是如何運作的 
  • 哪些行為可以獲得團隊成員的認可,哪些則不行? 
  • 從團隊成員中發覺這個團隊外顯的價值觀 
  • 團隊的基礎節奏是什麼?我跟得上嗎? 


簡而言之,一個成員要在團隊中「受人喜歡」,必須抱有「願意融入團隊的心」。同時,若成員能夠在各層面平衡發展,甚至對團隊做出貢獻,當然就很容易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人。若以西遊記中的各個角色為例,孫悟空為人所喜歡的,就是他高強的能力,能解決團隊面臨的各種問題;豬八戒討人喜愛的點,則是因為他總是能為團隊帶來歡笑;再來說到沙悟淨
則是因為他最能夠默默地把團隊中的事務完成;至於唐僧,他最大的優點就是他的單純跟慈悲之心。 

  當然,上述的角色,在團隊中也都有一些「外顯的缺陷」,必須要嘗試克服。所以,在保持自己的身份感和性格的同時最好也能夠「往各層面平衡發展」,盡量讓自己的優點發揮到極致,缺點減少到最小,這樣才會在團隊中,持續為人所喜愛。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