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效團隊不可或缺的四元素!

26
12 月

高績效團隊不可或缺的四元素!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 目標

  高績效團隊的特徵即是成員們都能清楚了解「團隊目標」,也許這是非常淺顯易懂、本該如此的事,但我看過太多的團隊並非都能做到。且即使每個人似乎都知道團隊應該做些什麼,卻往往會對「做什麼」抱持著不同的看法;這就像即使人們都說著相同的話,這些話面對不同的人,也可能意味著不同的意思。 

  舉例來說,我記得曾有一個團隊是為了某大型組織的部門制定戰略計劃而成立每個成員都知道這個團隊的目標是什麼,但對於制定戰略計劃的實際含義存在著不同的意見。 

  對某些人來說,制定戰略計劃是意味著從組織成員、競爭對手、客戶那裡收集數據的漫長過程;以及閱讀有關其行業的文獻並預測該行業的未來趨勢當收集和分析這些信息後,將可依據上述的內容設計出針對成員和客戶的決策,而在這樣漫長的過程中,戰略計劃也將會被制定 

  但小組中的其他成員對制定戰略計劃的意義有非常不同的看法,對他們來說這意味著要召開兩到三次的委員會會議,討論該部門在未來五年應該想要做些什麼,並寫下大部分委員會成員同意的想法。這個例子強調了徹底討論團隊目標以及討論這些目標對於團隊成員意味著什麼的必要性在每個人都清楚了解團隊目標前,努力實現它們是沒有意義的。 

  但即使在每個人都清楚團隊目標之後,並不意味著都同意該目標高績效團隊的特徵之一成員們都應該要同意團隊目標這代表著成員認為目標是合理且可以實現的,此外成員應該也覺得目標對於工作很重要,更會因此而促使團隊和組織受益。 

 

  • 討論、決策和規劃

  高績效團隊的成員會花時間討論出他們將如何解決問題作出決策,也就是說,他們在參與決策之前會決定如何制定決策。方法可能會採用多數決、三分之二多數決、共識或其他決策策略關鍵是這些決定將是提前做出來的,且決策是有效的獲得成員同意的 

  此外,高績效團隊的成員會花時間定義和討論他們必須解決的問題,意即在最終的決定之前,成員們已經進行了充分的討論,以便於每個人清楚了解所涉及到的問題和處理這些問題的替代方法。倘若在做出決定前沒有花足夠的時間討論,那麼最終的決定可能是不適當或錯誤的。 

 

  • 實施與評估

  高績效團隊會由成員制定出可執行的解決方案和決策,成員和領導者持續跟進這些決定,並監督彼此為這些決定的執行負起責任。成功的團隊亦會發展出評估解決方案和決策的方式也許這些決策會被證明是錯誤或不適當的,但在有效的團隊中,這些錯誤和不適當,都會被迅速的發現並改正。 

 

  • 合作與衝突管理

  大量研究證實,高績效團隊具有高度凝聚力,且擁有合作的成員。當然僅靠合作是不足以取得成功的,本文中概述的其他因素也是事實,舉例來說:某些小組中,成員互相合作是為了避免工作;而在其他的情況下,成員互相合作來是為了負擔最少量的工作。當然我們都明白,如果單只有合作是不足夠的,只是如果連合作都沒有那麼成功的可能性也會非常低。 

  當然合作並不意味著永遠不會發生衝突,事實上許多研究告訴我們,富有成效的團隊會有頻繁的短暫衝突,如上述,這樣的衝突是「短暫」的,因為高績效團隊擁會運用有效的衝突管理策略解決這些衝突 

  高效團隊的運作方式與非高效團隊的運作方式並不同,生產力的高低並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一兩個人努力的結果。在一開始,一個團隊的運作方式確實會產生影響,舉例來說金融業、酒店、製造業、服務業和教育機構中的相關研究發現,高績效團隊實際上比起一般團隊產出更多,而他們的經理成員也認為他們團隊的工作效率更高。 

  關注團隊運作運方式並不是在浪費時間,反而是在「節省時間」,因為你可以省去許多「低績效團隊」所浪費的光陰回顧高績效團隊的特徵,並確定團隊運作的良好面向還有需要改進的部分,都會對團隊領導有所幫助。 

 

延伸電影推薦: 

波西米雅狂想曲(2018)/ Bohemian Rhapsody ,導演:布萊恩·傑伊·辛格(Bryan Jay Singer, 1965-) 

  Queen 是活耀在1975-1990年代的經典英國搖滾樂團。在Queen樂團成名且巡迴演唱多年後,團員們的創作遭遇瓶頸時,也曾面臨主唱Freddie Muccury 想要單飛的過程。但是在一連串的「試煉」後,Queen 樂團還是強勢回歸,找回自己的團隊核心力。 

觀看要點:樂團創作過程中,如何在爭吵、意見相左時(團隊成員有衝突時),一次又一次完成經典樂曲創作。 

電影簡介: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303707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