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領導四步驟,你也能上手!

26
12 月

團隊領導四步驟,你也能上手!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第一階段:成為具有指導性和自信的領導人 

  在新成形的團隊中,成員們會需要一位具有方向性、自信、有條理且以任務為導向的領導人,因為新的團隊成員尚未具備組織自己的能力,與此同時團隊也希望領導人可以為他們提供周密嚴謹的安排。 

  許多領導人會認為,從一開始就請成員幫忙組織、安排團隊,這樣回是最具民主性,且最為正確的想法,但其實這樣的作為往往會使成員感到不安,並減慢團隊進步的速度。 

  因此在團隊領導的第一步,你需要: 

    1. 表現出對團隊會成功的信心 
    2. 帶上清晰的書面議程參加會議。 
    3. 盡可能清楚的陳述團隊的目標。 
    4. 有效地召開團隊會議,並根據需求將任務分配給個人。 
    5. 在需要做出決定時,做出決定 

  領導人最初在組織團隊事務上的嘗試,會隨著團隊成員越來越多的參與,在未來被改變,但於最初提供方向性,和表現出對團隊會成功的信心,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第二階段:當成員開始要求參與更多團隊運作管理時,慢慢開始賦予他們權利 

  在團隊發展的第一階段,領導人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成員們往往需要依賴於領導人提供的方向和安全感。然而在第二階段中,成員對領導人的期望和反應將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隨著成員在團隊中變得更加自在,他們會開始對領導人不當的行為產生憤怒,並開始懷疑和挑戰領導的權威。 

  與此同時,仍有一些成員會是忠誠的,組織成員可能會分成兩個派系,一派會支持領導人,而另一派則會反對領導人兩個派系經常會為了他們對領導人的期望,或領導人在這些期望方面的表現而產生爭吵,這些衝突有些可能是緣於團隊中的實際領導行為,但大部分的衝突都與領導人角色之外的事情有關。本質上,與領導人的衝突或關於領導人的衝突,是團隊討論誰可以參與決策的一種方式,在這樣的過程中,角色、決策、地位和溝通結構,都在得到釐清,重新分配權力的嘗試也就此開始發生,而這些都是團隊進步所需要的。 

  但領導人在第一階段所使用的權力,往往會使其想要更多,因此發展團隊所必須的權力再分配並不容易,當領導人遇到反抗時,往往會企圖施加更多的權力、影響力而不是減少。 

  一個團隊並不總會改變其對領導角色或領導人的看法,況且即使團隊的認知發生了變化,領導人本身也可能會強迫團隊回歸到第一階段的方式來做出反應。如果團隊無法改變其認知,將會回歸到發展的依賴階段(也就是第一階段);如果領導人和團隊在領導角色上存在著分歧,且無法解決這項爭議,則可能會長期存在權力和控制之爭,團隊將長時間的保持在第二階段。如若後者,團隊的凝聚力、社會結構和生產力都會受到非常不利的影響,權力鬥爭等將更勝於目標實現、效率和生產力。 

  好的領導人會期望團隊對權威的進行挑戰,並期望成員更多的要求希望參與管理團隊,這些領導人將挑戰和要求視為團隊進步的積極信號,而不是對權威的威脅,他們回應這些挑戰的方式是透過慢慢授權團隊成員更平等的權利,來參與團隊管理職務。成員們會需要一些時間來解決團隊管理方面的衝突和角色適應,領導人若立即放棄控制權可能會造成混亂,反之較緩慢的權力重新分配將是最有效的。 

 

第三階段:鼓勵團隊進行任何有利於提高團隊生產力的必要改變 

  在第三階段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評估團隊的運作方式並進行任何有助於提高團隊生產力的調整。領導人應鼓勵成員這麼做,但請不要為團隊進行操作,領導人可以為成員提供識別可能妨礙生產力問題的方式,以及消除這些障礙的方法;亦可以與成員一起找到阻礙團隊成功的障礙,並制定克服這些障礙的策略。 

 

第四階段:注意團隊形成的過程,是否有繼續進步,尤其要注意那些退步的跡象 

  每次成員的離開、任務的增加、外在條件的變化或其他因素以某些顯著的方式發生變化時,團隊的動態都會受到影響。 

  在每一種情況下,團隊都會經歷被中斷的狀況,且需要進行調整以恢復過往凝聚力和生產力水平。因此領導人和成員對「團隊生活」這一項事實的認知和討論至關重要。領導人和成員定期評估團隊,並確定需要解決的問題可以保持團隊整體的效率,透過這樣的方式,團隊可以持續掌控其功能的運作,並進行必要的調整。 

  沒有任何的團隊或個人可以長期保持高水平的生產力,人和團隊都需要休息、放鬆、抽離、情緒的發洩和娛樂,對於人的能力不切實際的期望,可能是對於個人和團隊效率的最大威脅之一。 

 

電影觀賞推薦: 

KANO(2014導演魏德聖Wei Te-Sheng1969-) 

  電影背景設定在日治時期下的台灣,講述一支由日本人、漢人、原住民所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在新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嚴格帶領下,如何戰勝原本貧弱的意志與毫不被他人看好的實力,突破重重難關帶著求勝的意志前進甲子園。 

  在電影中可以看到近藤兵太郎教練,如何以不同種族的優勢為團隊分配位置並帶領著團隊擁有對於成功更加堅定的信念,直至最後打進團隊夢想中的甲子園  

電影簡介: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187629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