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領團隊

26
12 月

如何帶領團隊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團隊的組成依靠著共同的目標及相互的合作,而人總是獨特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句諺語除了用在人與人的相處間,同樣也適用於團隊領導之中。影響團隊行為表現的原因大多來自於其團隊的文化以及運作系統,領導人更應該對團隊成員整體有廣泛了解及系統性規劃,才能有效地帶領團隊朝一致的方向前行 

  • 了解團隊

  人無完人,這世上也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領導人,了解自己的團隊的目標、願景,將正確的人安排在正確的位置上,個展所長,並揚長避短,即是領導人重要的職責之一。 

  就如同一個合唱團會分成各個聲部,合唱指揮即是領導人,需要能將團員分配到各個聲部中,並確保每個聲部的和諧、平衡,並促進團員的參與度。好的合唱團需要一位懂得分配聲音的指揮,就如同一個好的團隊,需要懂得分配才能的領導人一樣。 

  • 理解、管理自己 

  要管理好一個團隊最先的原則,便是要先管理好自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身為領導人最重要的是先學會領導自己,對於自己有足夠的理解以及管理,才是有效帶領團隊的前提。 

  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領導人不懂的先導正自己的作為,又或者不了解自己的短處長處,又怎麼好好的領導團隊?好好地運用人才?學會傾聽並不斷地學習,以身作則,是身為一個好的領導人畢生的功課之一。 

  • 評估與調整 

  領導人通常會為團隊勾勒出未來的願景及目標,這也是團隊成立之初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走在朝向目標的方向的路上時,總是不那麽暢行無阻、一凡通順。 

  同樣的以合唱來舉例,聲音的平衡來自於每個人本身的音色條件,即使在同一聲部的團員,其在舞台上所站的位置也是需要經過設計的,好的聲音聽起來會是和諧且包容的,而要造就好的聲音,就必須調整每個團員到適當的位置。就如同一位領導人在領導團隊一樣,什麼樣的策略適合當下的環境,什麼樣的調整會影響團隊前進的動力,如何使每個人站在正確的位置上,並發揮其最大的功效,進而繼續朝向預定的目標走去,領導人及團隊整體都需要有不斷的評估及調整。 

 

  如何有效地帶領團隊其實並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就如通開頭所講到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自己的團隊,了解自己,並且清楚定位、安排每個人的職責和角色,對於團隊運作的效能總有莫大的幫助。身為一位領導人,懂得傾聽、懂得以身作則、懂得適時作出改變,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下,持續的帶領團隊逆流而上。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