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率羊群羊變獅

26
12 月

獅率羊群羊變獅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拿破崙曾說過:「一頭獅子帶領一群羊,可以打敗一頭羊帶領一群獅子。」也正是所謂的「獅羊效應」,這句話更闡明了領導人的重要。 

  一個團隊的成敗,很大的因素會取決於領導人的好壞,但為什麼一頭獅子帶領羊群,會勝過一頭羊帶領一群獅子呢?也許綜觀實力而言,我們會覺得獅群一定遠勝於羊群,但獅子所具備的強大領導能力,以及清晰的邏輯判斷,能使羊群發揮出最大的效能,朝著明確的目標前行;相比起來羊則顯得盲目的多,即使領導著獅群這樣強大的團隊,卻更難統一所有的意見,並作出果斷、明確的決定。領導人若沒有果斷的定見、長遠的眼光,那麼再好的下屬也可說是群龍無首,是無法發揮出最佳實力的。 

  雖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但「被」領導人與領導人其實一樣的重要,團隊之所以被稱之為團隊,即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連結,使彼此成為群體、成為隊伍,為了達到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假使今天一頭獅子帶領的是獅群,對上一頭獅子帶領的羊群,那麼結果可能又會截然不同。人人都想成為領頭的獅子,但曾想今天你率領的是獅群還是羊群?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可以使羊群蛻變為獅群 

  但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領導人的能力的確對於團隊有絕大部分的影響,你認為一個好的領導人會需要些什麼呢?良好的溝通技巧、優秀的組織能力、善於傾聽不同的需求,以及令人信服的言語行為……還有太多尚未備載的需求,是需要我們用盡一生來學習的。但其實也不用為此太過擔憂,優秀的領導人才,總是期待著改變,畢竟這些挑戰即是進步的訊號。 

  在人類的群體生活中,也許我們可以不成為領導人,卻也不能不懂領導力的重要性。領頭的獅子總是在經歷著汰換,如何在充滿競爭的環境裡,成為站在頂峰把控全局的領導人,或者是看出率領我們的人究竟是獅子亦或是羊,相信對我們都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電影觀賞推薦: 

搶救雷恩大兵1998)/ Saving Private Ryan,導演:Steven Allan Spielberg 

(Steven Allan Spielberg, 1946-) 

  在電影當中,John H. Miller上尉經典地表現出團隊率領的真諦,特別推薦觀看在找尋大兵雷恩過程中,團隊遇到德式機槍掃射,並失去重要成員後,領導John H. Miller如何化解團隊崩解的危機。 

電影簡介: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83492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