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如何說他/她的故事

13
12 月

領導人如何說他/她的故事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比起枯燥乏味的條列式演說,故事往往更親近每個人的內心,潛移默化影響人們的想法、認知亦或行為,更容易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而身為領導人,又該敘述他她的故事呢? 

 

說故事的技巧 

  • 故事要短而有力 

  冗長的內容,並不見得能使人記憶深刻,我們或許無法記住教授或主管在台上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卻能對一篇別出心裁的小故事、廣告台詞印象深刻。如何切中要點引起聽眾的注意更是領導人的一項重要功課。 

  • 謹慎選擇適合、相關的故事 

  為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理念,選擇適合且相關的故事是必要的,切題的故事相對更能清晰地簡述出自己的理念,使聽眾得以清楚地釐清所要表達的內涵 

  • 故事的真實性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哈沃德.加德納認為,一個人敘述的故事經常來自生活經驗。真實的故事有助於引起聽眾的共鳴,人與人之間的相似會減少距離的長度。而領導人本身真實經歷的,不論是脆弱、堅強、困難或者喜悅,對於聽眾而言將更能引起認同 

  • 故事帶來反思 

  領導人所說的故事,並不是為使聽眾沈浸在其內容中,而是能帶給其反思的能力但並非所有的故事都必須透過複雜而艱深的道理來敘述端看女作家楊絳,其平淡樸實的文筆,也能從筆下的故事看到生命的哲理與對人生的追求。 

  • 真誠的敘述 

  營造真摯而生動的情感氛圍,是觸動人的一大要點,領導人對於故事本身的深刻程度,會相對在聽眾的反應裡呈現。說故事如同音樂等藝術形式,同樣也是真實情感的表達,如果對一份作品沒有真摯而濃厚的情感,打動人心得可能性,就相對減少許多。 

 

三大故事類型: 

  • 我是誰

  透過「我是誰」的故事講述自己的經歷、個人的成長與定義自己的價值觀用個人的經歷觸動聽眾,消除彼此得隔閡。 

  • 我們是誰 

  在團隊的合作中,「我們」是一個很神奇的詞語,預示在未來的願景中,將會建立共同的理念與連結為相同的目標共同奮鬥 

  • 我們的下一步是什麼 

  領導人之所以令人追隨,一大特點便是其具體的行動能力我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即是為團隊構築未來的藍圖,激起團隊的熱情與凝聚力。 

 

  在團隊中,會說故事的人總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在安奈特.西蒙斯《說故事的力量》一書中曾提到「故事最驚人的力量發生在故事說完後,隨著故事在聽眾心中迴盪、發酵,並在聽眾心中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因此運用故事凝聚團隊達成共同願景、目標,更可說是一項將會事半功倍的能力。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