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團隊當中沒有「強將」, 該如何帶領?

27
8 月

如果一個團隊當中沒有「強將」, 該如何帶領?

——撰寫者:李佳容

  所有領導人的夢想,大概是帶領一個如「復仇者聯盟」般的優質團隊!但是在真實的世界裡,要擁有復仇者聯盟的團隊,人人都是強將,幾乎是百年一遇的事情。

  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大概就是幾位明君,如漢武帝、唐太宗、清康熙帝以及他們所帶領的「團隊」。我們固然可以說,正是因為這些「明君」懂得「用人」,所以能開創盛世。但如果尋人的當下,真的找不到「能人」,此時就是考驗領導者智慧與能力的時刻了。

  這是一個發生在某公司的真實案例。有一個主管被調到一個公司績效表現最差的部門,這個部門約有15-20人,其中全職的有10人,其他5人都是兼任的人員。這個部門的主管從第一天接手這個部門時,就知道他的部門不僅「沒有強將」,部門的人員士氣也非常低落(因為全公司都知道這個部門績效表現不佳)。這位主管也曾經試圖從別的部門、公司挖角,但事情進展的並不順利。於是這位主管知道,他必須找到「對的方式」,讓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能發揮自己所擁有的戰力。

  還記得電影「魔球」中,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所飾演的那位經理「比利」(Billy Beane)嗎?比利在加入運動家球隊時,就已經知道這並不是一支擁有明星球員,預算無上限的「夢幻球隊」!這個球隊不僅沒有明星球員,預算還是聯盟第一名球隊的三分之而已。但是比利透過了他獨特的「計算公式」(提高球隊整體的上壘率),並針對每個球員的優缺點對症下藥。經過比利的努力,他漸漸讓團隊球員們重拾打球的樂趣,並激起了他們打冠軍賽的鬥志。

  比利會時常在球員練習時或回家前,給他們一點「精神鼓勵式的講話」(pep talk)。他也會在球員上場前一刻,耳提面命地提醒他們「不要忘記我跟你講打擊時的手肘!」。在比利跟他的工作夥伴努力不懈下,他們的球隊終於在第三年時,成功從一支排名末段班的球隊,晉升為前段班(從年贏65場,晉升到一年贏87場的勝率),在後來的幾年,球隊勝場數還曾經超過聯盟最高薪洋基隊的勝場數。值得關注的是,他們並不是靠「砸大錢」請明星球員來獲得這樣的結果,而是靠科學的公式計算願意幫助球隊改變的領導者。

  從上述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知,其實很多的團隊缺乏的不是強將、能人,而是可以讓團隊成員都發揮戰力,穿針引線、鼓舞士氣的那位「領導者」

  我們再回到上述的私人公司的案例。如果您是這個案例中的主管,在您接手這個部門時,您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今年我完了,我的部門肯定會被別人笑話」;還是反過來想:「如果這個部門真的這麼糟,上頭又派我過來,反正再糟也不會比之前糟了,因為『嘿!我來了』」!

  在真實的故事中,這位主管就是採取了第二個態度來面對問題。首先,他把部門中的人都找來開會,各訴他們,大家如果再不努力,接下來公司首先要裁的,就是我們這個部門中大部份的人。此外,這位主管也開始投入這個部門的所有業務,因為他原本並不是很熟悉這個部門的業務,但是他比部門中任何一個人都還投入,所花的心力也是部門中人人可見的。這也開始使得部門的其他人,不是被鼓舞了,就是被刺激到了。至於那些「完全沒有反應」的部屬,主管也明白的告訴他們:你們的考績將會比「丙等」還要差,你們自己看著辦

  在這位主管的「以身作則」、「穿針引線」以及「截同仁長、補同仁短」的努力之下,有一次這個部門舉辦的活動,其活動成果的「點閱率」居然超出其他原本表現很好的部門的三倍之多。這不僅讓公司老闆開始注意到他們的改變,也讓原本表現良好的部門,開始倍感壓力。甚至這個部門的同仁在這次事件後,也開始覺得,自己在公司是「走路有風」的!

  雖然這次的事件只是一個開端,但是團隊一旦有了成功經驗後,就更容易複製其成功經驗。而領導者要做到的,就是在團隊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不斷地讓團員覺得『自己是不可或缺的』,這不僅可以激勵個人士氣,在團隊達標後,下一個達標的時間,很可能會更快出現。

  電影「魔球」中的比利史無前例地做到了,故事中的主管也願意帶領一個「沒有強將」的團隊改變。

  也許你也可以開始做點改變?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