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如何實踐他/她的諾言

31
7 月

領導人如何實踐他/她的諾言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諾言的實踐與領導者的凝聚力可說幾乎成正比,我們總是更傾向於追隨可以將願景、目標具體化的領導人。世上不論金錢或物質,皆比不上信譽來的得之不易,前者或許僅關乎經營的技巧與能耐,但後者卻考驗著一個人的道德倫理與智慧。

  • 謹慎許諾

  許諾是組織動力的來源,謹慎許諾十分重要。許多時候我們會輕易承諾有變數的事情,如為對方升職、加薪……等,或許「講」出來的時候都是小事一樁,但在面對上層壓力,經濟困境時,這些諾言卻也容易被打破。再微小的約定,如果一次次的讓人失望,累積過後的埋怨,對領導人終究會有反撲的一天,所以謹慎地思索所能承諾的每一句話,才有更大的機會保全珍貴的信譽。

  • 留有餘地

  孔子曾說過:「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許諾所要背負的風險必定龐大,並沒有人能保證每一次的諾言都能百分之百完美達成,許諾的分寸並非所有人都能掌握的很好,即便是對於自己極有把握可以完成的事,也要活用「盡力而為」、「儘可能」等靈活的字眼。這樣的許諾,在情況有變化時可為自己留下退路和討論空間;而在超乎預期的完成承諾時,又可以給予對方驚喜。

  • 清楚明白,小心歧異

  領導者切忌含糊帶過自己的諾言,每個人對於同一段話,常常會產生不同的理解,一旦造成雙方不同的看法,也就更有可能在無意間造成彼此的誤會。心理上的疙瘩很難輕易地完整釋懷,承諾對於彼此的關係維繫,終究是一條很重要的繩索,即便是無意而為之,又有誰可以知道雙方對彼此之間的關係有多大的疑慮產生。

  • 謹防隱性許諾

  在《和諧的管理藝術》一書中曾寫到要謹慎防範隱性許諾,隱性許諾簡單而言,就是追隨者誤以為領導人已承應的諾言,發生的狀況常是在領導人給予獎勵時未言明當時的特殊性,導致他人認為只要達到標準,就應當有獎勵。這種狀況往往是在領導人無意間造成的,但是卻會對追隨者造成不小的誤解與影響。

  • 道歉

  如果真的迫不得已無法完成承諾,切記真誠的道歉是必要的,誠懇的歉意可以弭平許多紛爭,爭取更多的諒解與補償的機會。 

  領導人對於「諾言」的使用必須經過深思熟慮,綜觀上述而言,我們能說是實踐諾言的先決條件,實踐的本質終究是要身體力行去做,坐而言不如起於行,對於追隨者來說真正的行為表現,終究比光說不練更為重要。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