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如何了解群眾需求

27
6 月

領導人如何了解群眾需求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領導人如果沒有群眾的支持,就像一輛火車失去前進的動力,將無法抵達目的地。而領導人如何擺脫獨裁、專制,更有效率地促使團隊達成目標,即有鑒於如何了解群眾的需求,進而在滿足其需求中,建立穩固的關係,同時結合雙方的目標取向,達到雙贏的結果。但在千千萬萬的人群中,要如何了解群眾需求呢? 

  • 分析群眾 

  《孫子・謀攻》中曾講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話不僅僅只能用於戰爭。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的群眾訴求,並不會僅只於單一的面相,領導者在擁有對自我詳盡的了解,與明確目標之餘,分析自己所領導的群眾更是一項重要的功課。如果對於自己所處的環境,所領導的人群沒有實質上的了解與剖析,無異於你與一頭永生為耕作而奮力的牛隻,探討要如何詮釋古典音樂一樣,是無法找到共鳴的。 

  • 傾聽群眾的聲音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曾說過:「當我準備發言時會花三分之二的時間琢磨人們想聽什麼?而只用三分之一的時間考慮我想說什麼。」知道自己所領導的群眾類型後,傾聽便成為很重要的行為。好的聆聽者,並不會急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見解,而是在聽完事件的全貌後才給出完整的剖析。善於傾聽更有助於領導人理解群眾所求,進而建立起良好的關係與共同的目標。 

  • 同理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一句太過常見,卻也極為重要的俗語,同理心即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問題,但對於領導人而言卻也是極端的存在。 理性的同理心對於領導人是有幫助的,設身處地於他人,將更有助於領導人了解群眾,而制定更完善的規劃,得以更輕易邁向目標;但過度氾濫的同理心卻有可能成為領導者的災難,使其在抉擇時過於猶豫不決。一名優秀的領導人要有長遠的眼光,為大局著想,而非一昧取悅群眾,而好的同理心是必須有限度的,在一定原則之下做出的換位思考。 

  • 以人為本

  發明來自於人類的需要,而領導同樣也源自於人們對共同目標的盼望。當成功觸動群眾所關心的問題,相對等於領導人了解群眾的需求。領導力是一種關係的建立,而領導與群眾的連結是否能建立成功,領導人的威信是否得已豎立,都必須端看領導者是否準確評估群眾的期待。 

 

  世界敬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德蕾莎修女曾說過:「記住你說話前,一定要聆聽,只有在那時候你才能衷心發言,而上帝才會傾聽。」一名優秀的醫師尚要在問診後,才能對症下藥;而一名領導者,更要在了解群眾的需求後,才能妥善地制定方案,使人們追隨於他。 

 

【延伸閱讀】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