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5問

23
3 月

素養5問

核心職能又可以被解釋為一種素養。以下針對常見的素養問題進行簡單的回答:

1. 素養是什麼?

  根據教育部的定義,素養是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的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當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十二年國教中,「素養導向教學」是不斷被強調的重點,而所謂的素養即是「知識、態度、技能」三種能力的整合,透過不同能力間的結合發展,持續自我精進與改變。從理論中獲得知識與能力,並且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中,解決問題,即是素養的展現。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素養」的介紹,可以參閱下方連結:
https://12basic.edu.tw/12about-3-1.php
https://www.gvm.com.tw/article/44131

2. 素養重要嗎?

  素養學習不同於學科中知識與理論的獲取,是透過能力的培養以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並且具有終身學習性,讓個人將學習與生活結合,來面對環境的改變。因應現今快速變化的社會趨勢,為了讓學生能夠廣泛靈活地運用所學,並讓自身具備足夠的思考應變能力,素養的學習尤其重要。

更多資訊可參考: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1546

3. 老師怎麼教素養?

  在素養的教學方式中,強調了學生的「自主學習」性,教師講述僅占一小部分,剩下的部分著重於學生在教學活動的參與,例如探究、實作、實驗、討論、小組合作、反思和表達等活動。因此在教學上,教師應設計以現實生活為基礎,並讓學生能高度參與之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興趣與自主性。

  學生在學習歷程中也須能夠進行反思與回饋,才可將學習內容完整內化,達到素養形成的目標。

4. 素養的訓練效果可以持續多久?

  素養是課業與生活能力做結合的展現,在經過素養的訓練後,若將之妥善運用於生活中解決問題,訓練的效果便能持續顯現。

  素養也具備了潛能的發揮,因此在訓練後不斷地自我精進,以及將生活經驗轉化為學習媒介,也會為素養的成長提供延續性的效果。

5. FEALA訓練「素養能力」多久了?

  FEALA從一開始就針對就業的核心素養進行培訓,我們的課程關心學員的領導力、問題解決能力、溝通力等重要職能發展與成長。我們的課程有在職訓練班就業準備班以及中小學營隊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們辦理過的課程嗎?請點這裡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