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營,重在「友善」

26
12 月

學校經營,重在「友善」

——撰寫者:李佳容

  筆者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到各大學去「走透透」演講,進到大學校園第一個接觸到的,就是大學的校園門禁,而光是與「門禁人員」打交道,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各大專院校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校園時而開放,時而封閉,但即使是在同一個時期,我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達相同的防疫措施,各大專院校對於「開放」程度,各校似乎也有不同程度的「解讀」。 

  記得去年(2020),筆者受邀到某國立大學演講,演講單位已有事先告知我,他們必須幫我事先申請,才能進入校園。其實,校外講者必須事先申請才能進校園這件事情,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經是許多學校的SOP了,只是疫情的關係,可能要提供講者更多的個資而已,例如:講者的身份證字號以及講者的旅遊史等。 

  而這個主辦單位可能透過長期以來的經驗知道,他們邀請的講者,即使事先申請,有時還是會受到「阻擾」。因此,在我當天進入校園前,他們就派了一位助理到校門口外等我。當我跟助理一同走進「檢查區」時,助理當然是順利進入了,而我也立即表明,我是受邀來來演講的講者(我當時看了一下門禁區人員所穿的制服,這個學校的門禁應該是採用外包的方式,請外面的保全公司人員擔任門禁把關人員)。門禁人員們是坐著,而我是跟著進校園路線的規劃,是站在桌子前面等待他們確認。這位門禁人員先是抬頭看了我一眼,接著披頭就問:「有沒有申請?」,主辦單位的助理在一旁急忙說:「有」。這位門禁人員詢問了一下單位及我的姓名,就開始翻找她手上的一疊資料(我側眼觀察,應該有幾十張申請單)。她稍微翻了一下,似乎沒有看到,就回說:「沒有,你不能進來!」還好對於這種事情,我已經是「身經百戰」,於是我就客氣地請她再一次查找手上的資料。果然,這位門禁人員再一次翻找時,就在她資料的最下面那張,找到我的資料。而這位人員也並沒有對於她之前沒有找到我的資料,進行任何友善的表示,當然,最終我仍是順利的進入校園了。 

  就上述的這個例子,讀者可能會想,這可能是你遇到的偶發事件,也不能說明這個學校的門禁人員是非常「無禮」(being rude),而間接去推論這個學校的經營不夠友善。但有趣的是,筆者後來聽說,這個學校門禁的「不友善」,即使對他們自己學校的教職員工也都是如此,而這種問題直到該校老師在校務會議嚴正向校長抗議後,才稍稍獲得改善。 

  同一個時期,筆者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進出了不少其他的學校,無論私立或是公立的大學,大部分的門禁人員聽到我是到該校演講,通常都會表現出「比較歡迎」的態度,至少不會隨便翻找一下手上的資料後,就先跟講者打回票說:不准進入! 

  筆者常常在想,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導致學校與學校之間,校園門禁有這麼大的差異?這應該還是跟學校主事者經營學校的態度跟理念有關吧?就以上述這個學校為例,若非老師去抗議,老師連進自己的學校都是困難重重,這難道不是主事者對於自己的員工不在乎,學校經營管理不到位,使得學校展現出一種「不友善的氛圍」,最後,還讓我這個「校外人士」寫了一個故事,做為學校經營的一個反例? 

  校園的經營真的很重要,從小事到大事,說簡單並不簡單,但說難也真不難。學校經營者需要有心,方能把學校治理的暨友善又充滿活力。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