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人都要成為領導人?

27
6 月

為何人人都要成為領導人?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你覺得自己能成為優秀的領袖嗎?如果你無法給自己一個肯定的答案,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人類從嬰兒時期,就是透過與他人互動,從別人的表現來認識自己。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依舊會非常在乎「別人如何看待我們」。或許,你心中的那個「不確定感」,就是來自於「別人會視我為優秀的領袖嗎?」 

  其實,領導力是一種「可以習得的能力」,它就像是國文、數學、理化這些科目一樣,只是,它的「鑑別標準」,可能不像是「學測」、「指考」一樣,那麼容易被量化。但在有系統的訓練下,它是可以循序漸進地成為職涯發展的利器,並為成為你人生的沃土。 

  領導力的核心開發人物Ellen Van Velsor和Cynthia McCauley 將領導人發展之旅定義為「擴展個人的潛能,使其在所擔當的領導角色與過程中,能產生有效的影響。」Van Velsor和他的同事更對於「領導人的發展」及「領導力的發展」提出了區別: 

  • 領導人的發展:促進個人的成長,幫助個人發展其能力、進行有效的自我管理,同時能使個人在與他人一同工作時,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 領導力的發展:促進組織的成長,幫助組織的領導人,按照所期望的方向,向前推進。 

 

如何進行「領導人」自我修煉?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位具有影響力的領導人,「積極」和「主動」是為領導人自我發展必備的特質。積極、主動的意義在於,你會願意持續致力於「領導力的修煉」,建構出人與人的互動關係,並妥善利用這些發展過程中的經驗。 


John. F. Kennedy
:「領導力和持續學習是相輔相成的。」 


首先,你必須學習如何「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在成為領導人與增進領導力中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所謂關係的建立,除了包含那些「可以幫著你實現目標的人」之外,你也要思考,如何與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這些有意義的關係能幫助你建立你的領導威信。 

再來,你必須學會「溝通」 

  任何一個可以掌握溝通技巧的環境(無論是家庭、工作或者學校)都是為了增進你的領導力而做的準備。但是最有用的經驗,仍是那些當你成為領導時,所嘗試的各種溝通經歷。 

最後,你必須嘗試「做領導」 

  你可能老是覺得「我還沒有準備好要當領導」,但其實幾乎所有的領導在接受領導職務時,心中擁有的都是跟你一樣的疑慮:我能夠服眾嗎?我能夠獲得愛戴嗎?我能夠順利推動我想推動的事務嗎? 

  領導的角色,其實不一定是什麼「大職位」,它可以是校園志工團的領導,或是球隊經理。你不要放棄任何可能讓你「經歷」領導的機會,因為這就是你累積領導經驗值(對,跟打電玩一樣,要累積經驗值)最佳的時機! 

 

無論是從成功或失敗中所學到東西(有時失敗經驗更重要),都是在為未來領導的任務做鋪路。 

 

  著名作家和演講者的John Maxwell建議在每一次遇到挫折或犯錯時,都要問自己以下問題: 

  • 導致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是情況、其他人或者是自己?你必須確定哪裡出了問題才能將它解決。不要將所有的失敗混為一談,相反的,要將發生的事視為學習經驗,並且試著找到問題開始的根源。 
     
  • 真的失敗了,還是我做不到?
    一些「失敗」實際上是因為剛開始時,設定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換言之,不切實際的目標是註定會失敗的。
  • 失敗中有哪些成功?
    失敗往往包含著未來成功的關鍵。例如,Kellogg(美國的「家樂氏」)的玉米片,竟然是員工意外將玉米放在烤盤中過夜而出現的產品。
  • 我可以從發生的事情中學到什麼?
    失敗比成功更可以教導我們一些事情。因為,當我們成功時,通常會再次使用相同的方法;但當我們失敗時,就會尋找不同或更好的方式來解套。 
  • 會感激這種經歷嗎?
    抱怨只會累積不滿的情緒,但感激卻可以成為嚮往學習這種心態的關鍵。如果我們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這件事情反而會教導我們如何忍受挫敗或失望。 
     
  • 我要如何將失敗轉化為成功?
    錯誤可以引導出重大的發現並教會我們如何避免未來的失策。 
     

  千萬不要忘記,所有的嬰兒開始學習走路的時候,都是從邊學邊跌倒邊哭邊笑邊站起來開始。一個領導所需要的,大概就是要保有「如嬰兒般」的向前邁步勇氣! 

  也許我們永遠逃脫不了「在意別人眼光」的這種心理因素,但這也正是我們「成為人」的過程。而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領袖,當然也必須「注意」眾人所傳遞出來的訊息,但也因此,我們可以從眾人的「反饋」(feedback)中,一步一步「成為領袖」。 

 

Peter Drucker(彼得.杜拉克):凡是有追隨者(followers)的人,即為領導者!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