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溝通兩法寶

9
6 月

領導溝通兩法寶

——撰寫者:楊子儀

深鉅人心的演說法 

  「語言」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旋律,如同樂器一樣,如何讓人產生興趣,並渴望去聆聽與理解,是必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實踐。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得當運用語言,可以為領導人龔固更深的影響力;不宜的運用語言,則可能使群眾失去對領導者的信服與追隨。 

  而一場深鉅人心的演說應避免以下幾點狀況: 

  • 過多的語氣詞: 

  「嗯」、「呃」、「欸」、「然後」,這是在演說時最常見到的狀況,為連接語句而產生的語氣詞。平常在與人交談聊天時可能無傷大雅,但演說時如果出現過多的語氣詞,反而會使語意變得不通順,而減低語言的影響力。 

  • 不確定的詞語: 

  「可能」、「或許」、「我猜」,在我們真的不確定一件事情時,這些詞語是最常見的,卻也容易降低演說的影響力。我們可以試想一下「或許你應該在禮拜五前完成工作」和「你應該在禮拜五前完成工作」這兩句話的影響,就會有明顯的差別。 

  • 附加的問題: 

  在句子的結尾,附加的問題將顯得演說者對自己演說的內容不具信心,使宣言變得較無說服力,例如:「這篇報告條理不太清晰,不是嗎?」 

  • 否認的聲明: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是……」,演說者會在不確定聽眾能否接受到他所說的內容時用到這類聲明,雖然在溝通上這是一個很有用的技巧,但也必須要謹慎使用,因為有時這類聲明,會暗示著演講者對所說的內容較沒有信心。 

  • 理由: 

  在演講者失誤時常會使用一些理由去解釋、道歉,或者為自己擺脫責任,但一個演講者若是過多的解釋自己的行為,會顯得沒有把握,甚至不太稱職。 

  演說如同文章,應具備起承轉合,而打動人心的演說,更重要的卻是一顆真摯、熱情的心,這將會彌補需多技巧上的缺失。許多成功的演說家如賈伯斯、馬雲……等,在他們的演說中並沒有華麗艱澀的詞藻,只有平易樸實,且親身經歷的故事,但卻造成不同凡響的影響力。 

  說服別人的同時要先說服自己,永遠記得自己的初衷,演說並不可怕,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將可以為你在平凡中創造精彩。 

 

透過溝通,影響大眾 

  大部分的溝通主要都含有兩個層面,就是「傳達」與「理解」。管理大師彼德.杜拉克曾說過一句話:「我們跟木匠說話時,必須用木匠的方式……試圖跟別人解釋你的用詞,往往徒勞無功。」因此在溝通時需注意「雙向的互動」,溝通不只是為了下達指令,領導人更應該要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給與被此尊重,並站在與大眾相平等的位置,才能做出有效且適當的溝通。 

  領導人常常需要在不同的場合演說,如:頒獎典禮、宴會或作為團體代表發言……等等,透過溝通來影響大眾。而在不同的場合,領導人更要視環境需求來發言,以達到溝通的目的。以下有幾種類型準則可以參考: 

類型  目的  技巧 
介紹辭  幫助觀眾瞭解接下來的演講 

建立演講者的可信度 

讓演講者受到歡迎 

簡潔 

準確 

不要誇大演講者的資格 

演講辭  贈送禮物、獎勵或榮譽  適應聽眾的評論 

營造期待感 

解釋獎項的背景 

承認受領者的成就 

致辭  接受或回應獎勵  表達感激 

向別人表示感謝 

專注於獎項中代表的價值 

紀念的演講(悼詞、奉獻、推薦)  致敬  提供有關主題的頌辭 
餐後小敘  娛樂和慶祝  喚醒並提高對於個人、團體、機構或想法的讚賞 

積極樂觀 

運用幽默溝通中心主題或想法(但要謹慎使用) 

鼓舞人心的演講  喚起聽眾追求共同的目標或價值觀 

結合生動的描述和圖像 

熱情的 

回顧分享的經驗 

專注與共享價值 

  

  假定領導人在向大眾溝通時,如同站在舞台上,那麼領導人必須注意,表演不是僅僅演給自己看,而是要演給「觀眾」看;溝通也是,話不是僅僅說給自己聽,而是要說給「對方」聽,這就是溝通的目的,也是與大眾溝通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