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是否真的需要一位領袖?

27
6 月

團隊是否真的需要一位領袖?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團隊是否需要一位領袖?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許有些人會說,我們的團隊沒有領導人,因為是大家是一起努力、達成共識,完成使命。但其實這種團隊的領導人,往往是隱身在團隊後方,以他/她優秀的領導力,帶領團隊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向目標推進。 

  有許多研究領導力的作者,喜歡以樂團以及樂團指揮,來比擬領導人與團隊的互動模式。在前述的文章中,筆者已經針對指揮如何讓樂團團員的表現的彼此融合,並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到最佳狀態,進行了簡單的敘說。以下,筆者將再以樂團成立與推動的實例,來說明一個領導人在團體中的重要性。 

  阿卡貝拉是一種演唱形式,目前它在台灣音樂圈中,仍可以算得上是十分小眾的團體,但在許多先輩的推廣下,台灣已有不少團隊的成立。音樂產業的生存其實是不容易的,具兩廳院分析,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對於音樂票卷的開銷不到六十元,但為何在音樂圈為小眾的阿卡貝拉,至今能在台灣的音樂圈裡找到小小的一席之地,甚至持續的擴展?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這些對於人聲、對於阿卡貝拉有極大熱情與毅力的領頭羊,如: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Vocal Asia……等。在阿卡貝拉的產業上他們就算得上是領袖,為台灣新「聲」代提供了進入產業的入場卷,也帶領著大家少走許多彎路。如果今天在這阿卡貝拉的產業中沒有他們,現今的阿卡貝拉推廣,或許會更加難上加難。 

  回到小型的音樂團體,其實也很容易可以看出,領袖具有多大的重要性。音樂團體創團初期,所擁有的資源其實是十分匱乏的,而領袖最大的功用便是為團隊規劃出共同的願景,並帶領團隊堅守對於願景會實現的信心。人們在行動時,往往會懷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值得、正確,尤其在資源匱乏時,更會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感到迷惘。試想,在此時這些樂團中有各式各樣的角色,如果沒有領袖,為團隊提出願景,找出解決辦法;甚至開始在過程中推託彼此的責任,卻沒有領袖來傾聽、決斷,這樣的團體便容易產生紛爭。如過此現象持續下去,團隊中團員的努力無法轉化成前進的動力,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帶著大夥朝正確的方向前行,日復一日,團隊對於願景的期待與信任,會因為無法得到成就感而日益消磨,最終面臨樂團閒置或者解散的下場。 

  或許你會說,這些音樂團隊,並非沒有領袖啊!的確,許多的音樂團體,要面對的並非是沒有領袖,而是領袖的領導力尚未成熟,或者並不具有遠瞻的眼光及堅定的信念,亦或是果斷的抉擇能力,而到後期其實也與群羊無首一般,無法有所建樹或者作為。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如果一個團隊沒有一位願意站出來的領袖,那麼,領導能力是否成熟的這個問題,也根本就不會是個問題了! 

  因此,一個團隊是否需要一位領袖?這個問題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大雁南遷,不能沒有領頭雁,否則便會亂了分寸;一個好的團隊,也不能沒有領袖,否則就會如同烏合之眾,失去組織與紀律,也找不到繼續前行的方向與動力。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