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3522地區 扶青培訓課程

23
1 月

國際扶輪3522地區扶青培訓課程(系列報導)

報導者:杜玉潔

本次活動由國際扶輪3522地區第7分區扶輪社贊助,以系統性的領導和團隊管理為目的,課程提綱挈領,讓初入職場的學員在短期內領悟領導的箇中精髓。參與受訓的扶青團為忠孝團、忠誠團、東華團和東聖團等四個團隊。

【2019年9月7日課程內容】

此次課程的主題是「企劃書撰寫檢核」。團隊教師透過故事,教導學員企劃書撰寫的要領。同時,課程藉由檢視各團現有的企劃書,來理解如何可以寫出內容豐富又結構分明得企劃書。此外,此次課程再次帶領各團進行團務的探討與問題解析。

【2019年11月9日課程內容】

此次課程的主題是「團隊領導與溝通」。團隊領導的核心要點依序為「角色」、「課責」、「流程」、「賦權」、「願景」、「策略」六大項,各個要領環環相扣,並以生活實例作為藍本,使各行各業的學員能按部就班應用所學,並透過分組討論,依據自己的專業和思路,對議題提出解方,分享交流,有助團員相互了解,激盪出更多火花。

團員間的互信、互助更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課堂中輕鬆簡單的遊戲能使學員迅速體會領導溝通的要訣,盎然生趣。例如:遊戲的操作模式為兩兩一組,鈴響時兩人背過身,任意更動身上的配件;鈴響後轉回,互相觀察,找出對方變化者即勝出。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個人外型的改變或多或少都可以顯現一個人的狀態,些許表情變化便足以顯示對方心意,領導者可以此為切入點,打破藩籬,增進與團員的感情,萬眾一心,則其利可斷金。

【2020年1月18日課程內容】

本次的課程主題為「社區服務達人與團務」。與以往授課方式不同之處為,本次的課程採以「座談會」的方式進行,經由座談,講師和學員得以面對面的交換意見,學員亦可提出在實施團務時,所遭遇到的問題與障礙。因過去幾個月以來,學員已經有實際操作團務的經驗,他們所提出的問題更加明確,老師再以思辨式教學引導學生,使團員們互動頻繁,授課過程中氣氛熱絡,趣味橫生。

同時,老師再輔以影片,藉由北投社區大學「向日葵陪伴生活坊」的實例取經,例如:可讓組織成員自行分配工作,各司其職,充分發揮所長,既可提高效率,又可增進團隊向心力,給予學員具體的學習方針。

老師也傳遞了「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影片中志工們利用閒暇時間,合力為老人規劃各式活動,課程多樣豐富,為老人們開拓新的生活圈,志工學習和老人相處,同時也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準備,老人的積極參與也給了承辦的志工莫大的鼓舞,成為彼此生命中的一部份。

雖然在各個活動中,參與活動成員可能不盡相同,但只要有團隊精神在,團隊便能使我們相聚、相知、相惜,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大家排除萬難,攜手同行至此,才會使團隊成員更加感到:我們不虛此行。

【2020年2月22日課程內容】扶青結業式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為期半年的扶青團務活動,於本月22日上午,劃下句點。

在本會團隊教師用心籌備課程下,學員們從初次見面的忐忑、滿心期待直到今日的收穫滿懷。如同學員們對於課程的回饋

一路摸著石頭過河的我們,揮灑青春的汗水,一點一滴凝聚眾人之力,在完成這個不可能任務的同時,我們也建立了扶青這個大家庭,這緊密的連結將會持續伴隨著我們,成爲人生最堅實的後盾。

扶青學員們感謝扶輪母社的支持,也感謝本會的教師與訓練團隊,讓本次的訓練能圓滿順利,即使有新冠肺炎的干擾,學員依舊「開心畢業」!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