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What is leadership?

22
5 月

《學校沒教的事》What is leadership?

整理、撰文/楊子儀

於現今千變萬化的科技時代,「領導力」早已不是令人生疏的名詞,它時時刻刻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課堂、工作、樂團…等,其中不乏被人津津樂道的領導人物,他們所具備的特質與能力,更值得我們細細探討學習:

  • 領導人說故事

          如何讓一群人自然產生同理心、向心力,鞏固團隊的信念,往往不是取決於高壓的紀律、權威,或譁眾取寵的言談。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往往是讓人放下戒心的第一步,除去領導人本身的言語表達能力,好的故事往往更能讓人銘記,使人們感同身受,在情感的認同下讓團隊巧妙的凝聚。

  • 領導人聆聽(群)眾

       領導力可以視為一種關係的建立,一個人的言談舉止,向相對多數人得思想、行為造成影響,我們便可稱之為領導者。反之,對於成為一個領導者而言,缺一不可的條件之一,便是需要有聽(群)眾,假設印度聖雄甘地沒有吸引追隨他的群眾,又如何能為印度獨立的歷史上寫下濃厚的一筆呢?

  • 領導人的組織力

       群眾與組織的差異在於,群眾較像是偶然為同一理念吸引聚合的人群;組織則是為共同宗旨或最大效益,更有系統性的聚合不同領域的人群。領導者其一能力便是在聚合群眾後,更能將其有效轉化為組織,奮力於共同目標進而影響更多人。

  • 領導人的行動力

       願意服從一名領導的緣由,時常建立在具體體現上。領導者的能力其中不乏可以給予追隨者嚮往的願景,但若僅是光說不練,毫無實質作為的領導者恐怕是無法長久的,領導者如何獲得追隨者的信任,往往是因為其能有效地實踐、身體力行其理念,且能抗衡時間與社會的考核。

  • 直接領導與間接領導

       領導特質中又分為直接接觸社會大眾進而影響其思想、行為的領導,如:權力領袖,以及另一種則是以間接,間接影響眾人的領導,如:人類學家、科學家…等,其兩者間並無好壞之分,但在社會中可說是相輔相成。

  • 領導人的專業

       領導者若具備有某方面的專業知識,對其組織或群眾必定會產生影響,人們在直接或間接的經驗中獲得知識,良好的專業能力與知識會帶給領導者相對強烈的號召力,且領導者在所領導的領域中,具備對其相對的專業,更能客觀地做出相對應的決策。

       領導力可說是一門綜合的藝術,從凝聚群眾到專業能力、社會溝通與實踐,都有不斷更新的定義,上述雖並不能涵蓋為領導所有的特質與能力,但適當的理解與提升,並學以致用,更是在變化快速的社會裡立足的根本之一。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