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主人(作業篇)

10
1 月

09時間的主人(作業篇)

脫離固定上下課、補習、考試的高中生活後,大學生活的時間規畫充滿了彈性,保有相當程度的選課自由,更可以安排課後社團、打工、休閒的時間。這時,在做時間規劃與執行的當下,大家都是時間的主人;一旦規劃失當或換上拖延症時,被許多事情追著跑,就容易感嘆淪為生活的奴僕了!要如何取得主導權做為時間的主人,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呢?除了有理想的規畫之外,在執行的過程中,你更需要的是『專注力』與『自制力』! 

    大學生最容易碰到的時間規劃問題,莫過於作業「繳交期限」的壓力,為了避免出現「時間不夠用」的錯覺(你該檢討的是時間的規劃不當),你可以: 

  • 倒推法 

    在最初做時間規劃時,可以從繳交期限倒推預留修改日、完成期限、準備日程。比如說:下周四要繳交一份作業,可以將預計完成期限期提前在周二完成初稿,週三進行最後校字,避免生活中出現突發狀況,造成所有的事情都壓縮在同一個時間點要完成,而手忙腳亂。小組報告有時也常有不可控的突發狀況,若能預留緩衝時間,自然可以從容許多。 

  • 專注力與自制力 

    在時間的壓力下,更應該將事情做「重要、不重要」與「迫切、不迫切」的分類,優先處理「重要且迫切」的事情,把時間精準地用在刀口上,並且在過程中提升自己的專注力;而將既不重要也不迫切的事情留到最後,對於造成自己拖延、閒散的事情,要有『斷、捨、離』的自制力。 

  • 先求『有』再求『好』 

    許多人也會碰到求好心切,不斷在細節中琢磨,以至於延誤繳交期限。其實,在未必事事都能有追求到完美的時間下,應當先求有個具體成形的作業,有時間再進行細部的雕琢。即使作業未能達到精美的程度,也還有個四平八穩的成果。 

    所謂做時間的主人,就是不是被時間追著跑,完勝把握分分秒秒的運用。關於如何運用「瑣碎的時間」,可以點以網址觀看「學校沒教的事『聖誕特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6GFDrOd_nM&t=14s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