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19
5 月

《翻轉教育的真義與教學法》

(摘錄自本會FB四月份主題報導)

文字摘錄/黃郁婷

翻轉教育與行動學習學會的FACEBOOK每月擬定主題,週週分享網頁或紙本書的相關訊息,並在官網上集結每月文章。四月份探討的主題為「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的真義與教學法】

時下許多人對於「翻轉教室」仍存在著許多的迷思,認為:翻轉教室就是在家看教學影片,取代老師也取代作業。然而,這並沒有真正理解翻轉教室的真義。翻轉教室的真義為:

  • 將課堂時間用作更深入的學習活動上

資訊傳遞(講課)僅是最基礎層次的學習活動,翻轉教室的目的在於將學生從知識接收者 (Passive Info. Consumer) 轉化為主動學習者 (Active Learner)。讓課堂時間更有生產力,並且重新定義老師與學生的角色。教師在課堂上有更高的自由度,可以觀察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視情況給學生差異化的協助,教室中的主角從教師變成學生,但教師是那位幕後的「導演」。

  • 充分結合線上學習與面對面學習兩者的優點

讓學生自主探索 (Inquiry) 與協作 (Collaboration), 建立同儕之間的互動學習。學生對於自己的學習較大的掌控權:觀看影片可以控制速度,重複觀看,不必因學習較慢而自卑,學習較快的人可加速;課堂時間可以找同儕或老師討論或交換想法,不再只是乖乖安靜坐好,可以在課堂上表現自己;知識與資訊隨手可得,學習者有機會學會善用科技來探索學習。

由以上兩點衍伸的是:學生可以獨立進行的數位學習型式,看影片只是其中一個選項而已,學習遊戲模擬與互動網站(或Apps)資源,都是可能的選擇。而編織成整個學習經驗的那隻手就是來自老師。我們用圖像來作完整的詮釋:

然而,在執行時面對不同的狀況,難免也會碰到挑戰,我們該如何既掌握宗旨,有得以達到教學上的需求呢?學生獨立吸收知識,該如何督促不做作業的問題學生呢?首先,教師要自我反問:「課堂上最有意義的活動是甚麼?如何建立或取得教學影片?是否有其他支持的教學影片?」行動學習必要取得校方與家長的了解與認同,教師不一定要製作教學影片,可以善用網路上的影片資源,學生也可以收集教學影片。影片應製作為小單元短片為佳,並搭配練習題或問答,也可以當作課前評估的活動,此間,給學生開放的題目,使其養成使用工具的能力,並透過反思提高學習的能力,學生可以獨立進行數位學習模式。

翻轉課堂最佳的推手就是「Khan學院 (Khan Academy)」的創辦人─Salman Khan。Salman Khan 談論他創辦 Khan 學院的過程,現在,除了一整套完整的數學教學影片以外,其它科目也逐漸跟進。他展現互動教學的威力,呼籲教師們翻轉傳統的教學方式 - 讓學生在家裡看教材,在有老師監督輔導的課堂裡做功課。最後讓我們一同來看看他在TED的講說這段淵源:自製的教學影片如何從網路上的「輔助教學」影片,走進教室翻轉傳統教學。

【參考與引用資料】

  • 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的迷思與真義
    http://chinese.classroom-aid.com/2012/10/flipped-classroom-2.html/
  • TED IDEAS WORTH SPREADING: Salman Khan 影片能改變教育 https://www.ted.com/talks/salman_khan_let_s_use_video_to_reinvent_education?language=zh-tw#t-163152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