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10問

21
2 月

翻轉教室10問

翻轉教室10問

撰稿人:本學會李佳容理事長

  1. 什麼是翻轉教室?

翻轉教室是一種結合科技,將學習歷程由「教師主導」(teacher-centered)的講課方式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一種學習模式。之所以稱為「翻轉」是因為它將原本通常是在教室內完成的課堂活動或是作業「翻轉」到線上教學以及自主學習。它有別於一般的線上教學課程學生只做單方面的學習,參加翻轉教室(或稱翻轉教育)的學生,依舊必須回到課堂上,將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在課堂上與教師或同儕討論。

  1. 翻轉教室從何時興起?

翻轉教室起源於Dr. Baker 在2000年時所發表的一篇文「The Classroom Flip」,不過目前最為成功也最為人知的是孟加拉裔美國人薩爾曼·阿敏·可汗(Salman Amin Khan)於2006年所創立的一所非營利教育機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1. 翻轉教室跟傳統教育的差異在哪裡?

翻轉教育跟傳統教育最大的差異,可以由以下的簡表來說明:

  傳統教育 翻轉教室
學習理論來源 包含各種學習理論 混成學習模式的一種
教師角色 講課者(lecturer) 輔助者(guidance)
教材 紙本教材為主 電子教材(例如:影片)等為主
學習型態 較為被動 較為主動
學習過程 依附性較高,課程進度掌握在教師手中 較獨立,學生可以自己本身的時間,安排學習。
學習地點 以實體學校(brick-and mortar school)為主 結合虛擬教室(virtual classroom)與實體學校。

 

  1. 誰適用翻轉教育?

翻轉教室沒有年齡的限制,端看教學者如果設計課程,將課程變成可以在網路(站)上自我學習的型態。目前最成功的案例為「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一系列教材。採外,許多教授也在課程中推行混搭翻轉教室及課堂討論的大學課程(Lage et al., 2000; Bergmann & Sams,2012)。

  1. 為什麼要使用翻轉教育進行學習?

根據美國教育部2009年的研究顯示,運用線上學習法(online-learning),是21世紀不可避免的一種趨勢,而結合線上學習與面對面(face-to-face)的教學最能達到學習效果。

  1. 使用翻轉教育途徑時,可能遭遇的阻礙為何?

翻轉教室的施行前提是學生必需要「事先上網閱讀教材」後,方能進入教室進行下一階段的學習。而這個前提也通常是翻轉教室最大阻礙,學生可能因為並不適應這樣的學習模式,因此無法先行上網學習,或是學生即使先到預設的網站學習新知,但因為遇到困難而中途停下來。以上都是翻轉教室在推行時最容易遇到的阻礙。

  1. 翻轉教室課程有什麼特徵?

根據K. Fulton(2012)的研究,翻轉教室課程有以下七大特徵:(1)學生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的學習速度;(2)當學生在網路上「做作業」時,教師可以更清楚知道學生的學習困難以即學習風格為何;(3)教師可以更容易為學生準備客製化的教材,而且讓學生有一天24小時都有機會學習;(4)在教師的學習時間可以被老師更有效率以及效果的使用;(5)教師可以運用科技輔助的教學成果報告發覺學生的學習進步以及熱忱;(6)學習理論支持這種新型態的教學模式;(7)將運用科技在教學中,符合21世紀

的學習趨勢。

  1. 什麼課程可以適用翻轉教育模式?

目前在大學裡面,有一些醫學院的課程已經採用翻轉教室的學習模式,此外,Prunuske(2012)使用翻轉教室進行生物學科的教學,Lage et al. 使用翻轉教室進行經濟學科的教學。Slocum & Beard (2005)則提供了比較適合使用電腦輔助較學(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 CAI)的學科名單,供教師們參考。

  1. 我能從翻轉教室課程獲得什麼?

翻轉教室與傳統教學課程的內容大同小異,但是學生的學習成效,可能因為透過「線上教學」搭配「課堂討論」這種學習模式,反而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

  1. 如何進行翻轉教室學習評量?

翻轉教室學習成效的評量目前尚屬於較新的領域。但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的是,翻轉教室學習型態已經帶給學生一種學習的嶄新樣貌。多數參與學習的學生不只主觀感受良好,他們的評測結果也顯示比傳統教學佳。但這些翻轉教室課程的成功,都有其成功背後的許多條件,例如:選擇適合課程主題、線上教材清晰明瞭讓學生非常容易跟著指示按部就班的學習、學習教材結合影片與小測驗(quizzes)等因素,以上這些都會耗費教師相當的時間進行教材準備並追蹤學生的學習進度。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