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閱讀力大躍進---摘要技巧

16
12 月

閱讀力大躍進—摘要技巧(07)

從小學一路讀到大學,如果拿掉高中以前學校和補習班給的學習單、參考書的重點整理與統整表,拿掉背誦標準答案,你的自學能力如何呢? 

    「做摘要」是自學的第一步 

    升大學後,再也沒有學習單與統整表,消化課堂上大量的閱讀資料和書籍,都非常需要「做摘要」的能力—能夠簡潔準確的摘錄文章重點。既不是讀書畫重點,也不是主觀的解釋和評論,而是能夠準確將文章重點以一小段文字呈現。別小看這種閱讀與統整的能力,往後不論你在探討國家社會或國際議題時、在職場為老闆彙整工作報告或市場評估的簡報,能不能短時間消化大量資料,並且在彙報時「講重點」,都是學校沒有教但你一定要培養的軟實力!「做摘要」可以說是基本功啊! 

    做摘要的步驟 

1.掌握段落重點。 

  • 依文章的分段。 
    最初,可以先以文章本身的分段,每閱讀完一段,就試著以一句話概括這一段的重點。 
  • 依文義自行分段。 

你會發現作者可能會花好幾段講一個重點,此時,你可以依文義分段並寫下重點。 

2. 找出文章脈絡。 

在讀完並寫下段落重點後,試著找出文章的脈絡與架構,如作者段落重點的鋪陳、文章的脈絡與架構、如何推導並得出結論。 

3.以文字統整 

順著文章的脈絡與架構,將文章的重點以一小段文字呈現,讓即使沒有讀過這篇文章的人,也能夠藉著這段「摘要」快速掌握文章重點。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