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心女中「自治幹部訓練營」

30
8 月

本會於聖心女中舉辦「自治幹部訓練營」成果豐碩

今年年中,本會接受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委託,辦理「高教深耕-大手牽小手計畫」,這個計畫預計由本會理事長郭中玲教授主持,預定在新北市的高中高職舉辦一系列的「素養培訓」課程,希望是由大學端「牽著」高中端,一起帶著孩子成長,培養他們一些軟技能。

本次辦理的第一個課程,即在八里的聖心女中舉辦。由於課程是在希望能夠針對孩子的領導與團隊合作能力進行開發,因此在跟學校討論後,覺得將課程融入該校每年暑期的「自治幹部訓練會」最為合適,因此FEALA的團隊教師即在8月底,入駐聖心女中舉辦一整天密集的訓練課程。

此次的課程,圍繞在強化學員的「領導溝通力」與「團隊合作」。因本次的參與學員,為學校的自治幹部,自治幹部的成員們,彼此已經非常熟悉彼此,因此在此次7小時的訓練課程中,學會講師不僅將實務操作融入了課程,也在教課的過程中,臨時加深了課程內容,多給學員們一些挑戰。

例如,在「生命花園」活動中,原本僅需要個人進行已見的表述,並完成小組的填答即可。但因為本次的學員程度相當不錯,因此講師便臨時增派了「解釋為什麼」的任務給學員,要學員必須說出來他們是「如何」在小組完成填答、達成小組共識的?根據課後學員的課程回饋單中,她們也表達了透過課程的訓練,讓她們更知道怎麼去達成團隊目標。同時,團隊成員彼此有不同的意見時,有哪些不同的溝通方式來達成共識。

此次訓練課程的成果豐碩,也特別感謝理事長的無私付出,不僅讓參與學員很有收穫,講師也認識到一群已經很有團隊合作經驗的高中學生。相信在持續的訓練之下,這群孩子很有機會成為大學裡各種社團團體的骨幹,並在大學裡,施展自己抱負與想法。而這也正是高教深耕計畫往下紮根的重要目的之一。

Follow and Shar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