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中的不同角色扮演

27
6 月

團隊中的不同角色扮演

——整理/撰寫者:楊子儀

  各種各樣的人,組成了現今的世界;而社會的運作,也因不同的人各司其職,而不斷的向前邁進。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但卻有趨近完美的團隊。而好的團隊與其他團隊的差別,往往是他們懂得分辨成員的優勢、劣勢,妥善分配成員的角色,進而揚長補短,以獲得良好的運作模式。社會上常見的團隊組合不外乎會有以下幾種角色: 

  • 黏著者(Gluers):促使團隊產生動機,且擅長激勵團員的角色;並負責團隊內外的連結。 

  團隊要前進最重要的是擁有共同的目標,而在訂定目標方向後,更需要在現實中找到達成目標的契機。這需要仰賴團隊成員們對於目標的渴望,促使成員們產生行動的動機;以及一座溝通的橋樑,為團隊內部與外界社會體系的需求接軌。 

  • 創造者(Creators):透過分析與橫向思維,提供具有創造性、跳脫常規但理性的想法,同時也是解決問題的角色。 

  創造性的思維可以帶來商機,也將帶來不同以往的機會,創造者善於打破團隊僵化的思維,帶領團隊脫離現有局面的限制。這種角色勇於提出不同的意見,但同時也有可能會因為創新而造成紛爭,良性的紛爭可以成為激發團隊前進的能量,並帶來不一樣的火花。 

  • 實幹家(Doers):運用專業,並專注於任務,已完成工作為重的角色。 

  再多的想法,皆須有人付諸實行,才可能會成功,實幹家可以運用專業,在審慎考慮現實因素的情況下,將談話轉為行動,往往可以務實的完成任務,通常是十分可靠的團隊夥伴。 

  • 領導人(Leaders):設定方向,掌控進度並做出決定的人。 

  領導人之所以為領導,往往便是為團隊勾勒出願景的人,且與團隊裡的「總監」十分相像。的確,團隊的任務需要透過分工作來完成,而領導者往往是負責統合這些分工後的成果,在不偏離團隊目標的方向下做出決策的人。領導者的作用很像在海港的一盞明燈,在社會的洪流中,引導團隊成員走往正確的方向,最終達到目標。 

 

  在現實中,人與人往往需要磨合,不同的角色間也往往會產生衝突,但是各種角色的存在並不會相抵觸。團隊運作中,如何有效處理衝突,將其轉化為有利團隊前進的動力,將是重要的課題。 

  我們不能說,以上幾種角色代表的一定就是成功的團隊,但是好的團隊成員,勢必對於自己的角色都有清楚的定位。就像在管弦樂團中,弦樂、管樂、打擊樂……每個人都有自己堅守的崗位,才能完整演奏出動人的音樂一樣;團隊間的每個角色各負其職,最終才能完成共同的目標。   

Follow and Share us!